close

老師的無奈---一. 請家長體諒    務必找自家附近的家教或請外聘到府教學的家教  因為家長辛苦  小孩辛苦 而我這家教班

                           學生上課已經多年固定   所以不便去調動他的時間, 相信只要是盡職的老師, 總是孩子可以學習的

                     二.  家長說希望孩子拿90幾分_ 最好會考能A++ 或A+ 目前孩子每科都有90幾分 只有英文考70 幾分

                            他的導師說  他應該可以考得更好 _ 他平常考有時會有90分 他幾乎每科都有補習  且放假要出國  所以無法加課補破洞

                     三. 很辛苦的把一位國三從C帶到B++ 學生成績確實不穩  且學習略有吃力 所以不便加課  會考前一天突然嘔吐 結果 數學有A  英文卻是B+  

                           父母在會考完  讓孩子上名校但繼續上耿老師家教  我為了讓他好好補ˊ破洞 特別在周間多上的第三堂課以半價計算 從一個被動學習到漸漸                               能主動學習 且程度有拉至約70幾分左右  只是有時仍只考了64分 離均標仍是不穩  已經高二下  父母告知孩子化學太差  另請家教 便將課程   

                           改一週只上一次, 化學已經有70幾分了  英文想等放假再恢復  然而  我發現我心力交瘁 完全無法將他的前面錯的全面教完整  且完全脫序

                           學生說他已班排第二名  且已經可以自己讀了  想想也是  所以  我最後痛定思痛  告知家長  請家長另請高明 ...... 

                     四. 一位高二來自某校資優班的學生, 來之前已經在名補習班近兩年,但學校考試到高二第一次月考一直在47~50分左右從未及格(之前會考英文

                           是A)  我當時因會考有三位狀況學生一週上三次課(滿班)  所以只能讓她一週上一次  有告知之後需一週上三次才能趕上  所以當時只好清明                               節兒童節等節日來補中間不足的課  所以大部分都是解決她的疑問  因學校逼得緊 所以是被動式教學  第二次月考即刻有64分 媽媽說班牌終

                           於沒有吊車尾了  但可否班牌可以十幾名? 我回答若正常上課且把之前的破洞修補起來  要進步到80幾分  應不是難事  但是月考80幾分 不                               代表學測也有此實力   因為學測  文法是大綜合 若沒有將該補的學習完整  畢竟是躲過了和尚 卻是躲不了廟  第二個月每周上三次含補破洞                             終於期末考考74分  可惜放暑假  家長學生不願多上第三堂課  我只好菁華教學  總算第一次模考差一級前標  第二及第三次膜考皆前標 

                           而月考則又再進步至˙ˊ76, 78分及ˊ期末約82分左右   就要學測了  但我心知肚明她學測程度尚不到前標  也告知家長及學生   催促趕快把不                               足的再補上   然而只是我個人窮著急   想想作文有些題型仍不穩    總之  我竭盡心力 讓她學測非選部分 又可增多許多題分  奈何她108年學                             測作文及翻譯分數太低 若她能維持英文作文15分或者至少13分  也許她就接近頂標了! 

                           我泰半在改她學校的作業及作文!  我請她寫的  大半數無下文......  她是個很用功的小孩  似乎物理化學仍不太好  總算可以維持約67分左右 

                           這次作文要寫得好分數的確不易  據知108年學測作文 許多資優生皆滑鐵盧  看樣子! 增廣見聞也是平日就需培養的! 實在不可輕忽  所幸! 她

                           的繁星有上某醫學院護理及醫技系  只是學測推甄比較高估自己  所以北醫備取  職能治療未取  嘉南科技大學正取

                           沒有想到我之前的學生們  她及他們 程度雖不好  但按部就班完成我給的作業  只是這樣做  卻輕鬆拿均標多兩個級分

                         也許人各有命   但是自助者  天助之   家長及學生要想清楚  並且好好斟酌!  衡量一下自己的能力及時間的取捨  總要早作準備!

                         然而   好分數  絕對不是  躺著等天上掉下來!   只要願意努力  『鐵杵必能磨成針』  而想學測靠推甄  早作準備及吃苦與不玩樂是必需的!

                    五. 有位父親  快學測剩兩個月  問我可否將小孩拉至後標即可, 他可以填好一點的學校志願, 因為是美術系英文分數要求不高! 我很訝異  後標是                             多少? 他說40幾分  我問目前幾分?   他回答 20幾分 我問. 這狀況多久了? 他回答國中時英文就不好  高中時英文一直考這樣? 我說爸爸! 如果                            你有這想法 可能應該早些找家教  他回答一直有請家教  我說爸爸  你可能不要想這事了  有學校進就是萬幸  我無法將她分數提高至20分

                         因為學測題目幾乎是文章  只有單字選項是短句  提高20分  對一個長期下來20分程度的學生 或許月考可以辦到但學測是不太可能

                         爸爸問我為何不可能? 我回答  他若考20分表示她幾乎看不懂  因單字量太少  兩個月不可能只記單字  尚且有文法 此外  你的想法60天

                          對我言  卻只是我教學的16天次   有些學生也許是有可能  但都很難   實在是很抱歉  您不妨隨緣吧! 既然孩子美術很優秀  就夠了! 

                 六.   有誰體諒  我為了精進英文花費的金錢有上百萬  而花費的努力至少不少於20~30年  若把彩色墨水  換了三台印表機 近百包影印紙 兩台                            電腦  大型新冷氣機 及不斷添購螢光筆 彩色墨水鋼珠筆 修正帶  及裝潢和清潔用品  手機費 等等 若再加上房租真不敢想  何年何月能還清父                            母的債務? 

          我其實還是挺羨慕那些做生意或有生意頭腦的人或是能進入很夯的行業 月入數十萬   總之 總是要心存感恩  作適合自己的『良心事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耿老師英文家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